下面是歌詞,來自艾瑪[隨處走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去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amarylliss&article_id=20896737

月光光 詞、曲、演奏、演唱:邱幸儀

客語歌詞

日頭烈拿毋定愛行哪一條路
安靜個夜又想起阿公個慈容
添望忒麼介時節捱緊行緊遠
找毋轉自家

忒阿婆屋卡有千百條故事個龍眼樹下共下吊槓干
田坵底背鏡鮮個圳子 捱等共下覓蛤子
為了麼介愛離開頭擺單純個世界
想念童年

月光光 秀才郎
這介故事捱已經從細聽到大
對頭擺耶流傳下來

月光光 秀才郎
今晡日捱等變哪冇一樣
忒月光底下講古個老人家奈起耶
***********************************
這首歌之前我有聽過,可惜沒有拿到音樂,
每次聽到第二段{忒阿婆...}這裡,就起了雞皮疙瘩,
回想起小時候與妹妹和父母一起在社區裡散步的情景
那時我們還在學著講客家話(雖然現在還是爛爛的很兩光)
學的就是月光光這個民謠,
但是內容不太一樣,是

[月光光,秀台南 (月光皎潔照台南
台南背,種豬菜 (台南後面種地瓜葉
豬菜花,拗(折)來拗去結親家 (地瓜葉的花,折來折去結了親家

親家門後一口塘 (親家的門後有一口池塘
休a鯉嬤八尺長 (養的鯉魚有八尺長
太咪a 留來煮 (大隻的留來煮
細咪a 留來討姑娘 (小隻的留來娶媳婦
討a姑娘靚珠珠 (娶的媳婦好漂亮
生(ㄍㄩㄥ)a細來a冇斯夫] (生的小孩沒屁股

以上是肥兒家傳民謠,肥爸一字一句口傳
我打的字和發音有點不正確,希望大家不要太介意,歡迎指教><
內容不同不影響什麼,本來民謠就是這樣
主要還是...讓我感觸良多
我是一個被國語化的客家人,從小就說國語
甚至閩南語都比客家語好
每次聽這首歌時,就讓我想起已經走了的爺爺奶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iaf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