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實上,這篇性質更趨向日記...
針對我的感受的日記,
所以如果不太想看我碎碎唸,
這些是關於我的生活與想法,或許應該就此打住去看別篇
(真的很長...)



...事實上只是日記和紓發心情的

今天是228,對某些人們來說很重要的紀念日
在2009年的春天,終於對我也具備了某種重要的紀念

原本只是當作是被挖起來幫忙掃墓的我,
(此時想想真的覺得自己很不會想,很不深刻的去想著自己的生活,
以及忽略重要的人對我有多麼大的期望...)

原本只是認命的去掃墓的我,
在一大早抵達祖先長眠之地的山腳時,
我還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麼沒有自省自覺,
只是像一般的年輕人或小朋友一樣,
認為掃墓是一件影響睡眠的事情,

今天為什麼會要去掃墓?
因為我們家族訂定的各分支的各戶,
要輪流在農曆的二月的第一週的週末去掃墓,
(怕以後忘記,順便藉著日記記牢...)

今年恰好是每五年輪一次,輪到了我家,
要去掃的是所謂的"來台祖"的墓,(自大陸來台的第一代)
我不知道在其他語系族群的習俗是如何,
我是客家人(是的,我是客家人)
我們家有這個重要活動,
來台祖是第十八代,
我是第二十六代,

祖先的墳在六龜的山上
(雖然很想在日記上記下路線,但真的太難...每一代都是靠長輩帶路來認路的)
前一段約莫1/10的路程,尚有人煙與水泥地,
之後是沒有人在走的荒僻山野,必須要自己砍樹割草的開路,

但我必須說,原本我以為我能夠當開路的一員,
但實際的狀況是...我殿後了...因為我那超胖的身體與超差的體力...

連72歲左右的叔公太與叔婆太,夫妻倆,都比我還有體能,
(叔公太比爺爺大一倍,爺爺的叔叔,叔公太是第二十三代,但其實比爺爺小幾歲)
叔公太甚至是衝最前面當帶路與開入的人,甚至比我父親還有體能與活力,

我才在到了約莫1/3的路程就喘的比牛還可怕(氣喘如牛已經無法形容了)
臉色發白,全身冒汗(當時我媽對我如此形容...)
甚至連媽媽都拿走了我手上的那一大袋牲禮...我好遜...

在我等待父親與叔公太開路時,我拼命的呼吸還有坐下休息,
當下我已經意識到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多差,
我甚至一度胸悶,喘不過氣,
在堅持到約路程的2/3時,我甚至一度想吐...
我幾乎要集中所有精神才能抑制不吐...因為都已經這麼慘,
要是再吐...我實在無法想像叔公太他們會怎樣去想...
我已經夠給我爸媽丟臉了...唉

所以幾乎有2/3的路程= =我只是當個跟著走的傢伙...
一個殿後甚至沒有拿任何東西的傢伙...還是喘最大...狀況最差的
我不停的反省...自己到底是怎麼搞的能糟糕成這樣...
我真的太胖太虛弱了...

在當下,我許了兩個願,
第一個就是好好減肥練好體能,
最起碼,我希望我下次也能是那個當開路的人,
(看似有五年,實際上要是想,每年都能參加)

另一個願望就是,我希望等我發達了,
我一定要鋪一條石板路,直達祖先的墳地,
讓所有子孫都能順利的到達,
雖然我不知道是否祖先當時有意把這當作是對我們的誠心考驗,
無論如何,在那一刻我是如此衷心許願,
(事後父親對我說,那裏是公有地,不太可能讓我去做這樣的工程,
  想不到一個願望要實現也這麼難,但我想還是有實現的可能)
下山時證明,這條路其實只有10分多鐘的距離,但困難在要開路和認路
所以要是有石板路直達...或許真的會便利很多很多

終於到了墳地,經過一翻清理
(因為去年的叔叔們沒有來...導致今年是有清的比較辛苦)
叔公太有很認真的問我近況...他也希望我去考研究所...(老哥也這樣說過...)
連72歲的叔公太都有這樣的見識與希望,
(但是其實叔公太是知名英語補習班的創辦人...對學業與社會的了解比較深,
  而且叔公太還是碩士...甚至現在要去美國居住了...他甚至在最近還取得公民身分...
  真的很厲害...我汗顏)
我想我真的該這樣努力(雖然我本來就打算參加明年的商類所考試)

我不該哀嘆自己的際遇...
也不該只是為了小小的打算和小成就...就這樣滿足

叔公太甚至讓我試試擲筊...希望祖先能庇佑我
可惜擲了兩次都是笑筊...最後還是由叔公太來擲才是順筊...

父母在提到我的狀況時,可能在愛護中帶著無奈和一點失望
我也很難過...

叔公太也在下山時,單獨並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墓的風水是保佑子孫能外出發達,鵬程萬里,
要我好好努力,並且出外闖闖,不要留在家鄉和父母的愛護下,

我很汗顏,只能默默的並且認真的點頭答應
我想我現在準備的考試和做的股票操作
應該能做到讓他們刮目相看的地步
但是還有很長的路,我需要做更艱深的努力
我會加油的


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反省了很多
只能說...我要加油...很大量的油...


沉重的自省就到這裡,我想那都是自己的問題
實際上,回家的路上去吃了爸爸一直稱讚的牛肉麵店
我覺得還不錯囉...比我吃過的大多數的牛肉麵店都好吃
生意也真的很好


另外下午去看了外公,他老人家膝蓋開刀
在醫院休養了,希望他會早日康復
我還希望有機會將來能帶女友甚至取老婆去讓他看看....
最好他能看到他的曾外孫

ps叔公太很想參加我的婚禮...讓我早日考上研究所...就準備結婚
老人家們的期盼其實都讓人覺得暖暖的又有點害羞...
事實上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iaf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